會動筆寫這篇分享文的機緣,乃因參加國家考試前向菩薩許願。
如願後來還願,報答浩瀚佛恩。 假如君同我般,既非本科生、十足門外漢又已離校多年,也沒有多餘閒錢貢獻給補習班;
只能自己土法煉鋼,地毯式蒐集資料,靠自學上榜的國考生手! 在此野人獻曝,以過來人角度提供以下備考經驗之談,盼供新手及仍在茫茫考海浮沉的考生們些許助益。 一開始自己設定的目標及報考項目皆是以「地方特考五等」為主。 只因不想離家背井。 但... 總事與願違,報考兩次(106及107地方特考五等)都無緣晉級。 然而,幸福總在一念之間... 回想報考107地方特考時,當時的我拋棄了不想離家背井的念頭,轉念又加報了初等考。 在幸運之神的眷顧下,首度報考初等考的我,竟然奇蹟似地順利上榜了! 為什會會用"奇蹟似"來形容"上榜這一刻"呢?! 對我來說這段關於"考上"的過程,不僅千迴百轉而且充滿著"無數神蹟";但我想或許這不是大家想關心的重點! 因此,接下來,我想就來談談初等考上榜的讀書方法... 先送上108初等考成績 國文89.6 公民與英文78 法學大意84 行政學大意88 總成績84.90(正額錄取) 錄取標準:81.55

有關各科念法

〈國文〉 看似沒有範圍的一科加上又有複選題,常令人視為畏途;但仔細分析考題仍有邏輯可循。
掌握好本科,我認為是個可與他人拉開分數級距的加分利器。 其中公文、書信及題辭類等基礎考題。看熟且能活用,投資報酬率高。 因此我特別單獨針對「公文程式條例」、「文書處理手冊」、「書箋(書信) 」及「題辭類」等加強。
其中題辭可至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附錄) 」下載。 會考出的題辭幾乎皆能在裡面找到,萬一考出來的題辭在附錄中沒看過,不論單選或複選題至少也能用刪去法進而選出正確答案;
尤其,近年此類題目出在複選頻率變高,同時搭配具有歷史典故的成語來混淆出題,千萬不要輕忽而失分。 《國文書單》 1.國文/測驗解題一本通。楊昕。高點(+考選部下載:歷屆考古題) 2.搶救國文大作戰。徐弘縉 3.課外讀物:(我是由考古題中研究出題來源後,再延伸增添選讀) 例如:四書五經(尤論、孟)、國學常識、古文觀止、史記、世說新語、唐詩300首…(族繁不及備載) 可養成習慣每天看個1~2篇。 〈公民〉 從考古題分析出題比例,我發現近年「國家、政府與政治」、「民主與法治」題數最多(約60%)、
「生產、分配與消費」居中(約30%)、「個人、家庭、社會與文化」最低(約10%)。 時間考量下,我選擇熟讀「國家、政府與政治」、「民主與法治」,
最讓我傷腦筋的「生產、分配與消費」僅將基本概念弄懂,變化進階題型直接舉白旗(偏偏今年此類題型占比似乎頗高,大玩猜猜樂)。
另外法學大意基礎打穩,對於解公民「民主與法治」題的幫助也很大,投資報酬率很高。 「個人、家庭、社會與文化」題,範圍涉及心理學、社會學、政治學領域,幸好比例不高。
我是透過多做考古題釐清相關概念後再加上自創口訣來理解。
舉近年熱門考題心理學理論為例:以「米德:主我及客我」(口訣:米煮嗑)」與「佛洛伊德:本我、自我、超我」(口訣:佛本自抄) 混淆做比較。 《公民書單》 1.公民2019。陳萱。志光(+考選部下載:歷屆考古題) 這本考用書的編排方式剛好是我個人偏愛的方式,按考選部命題大綱區分編排內文,
同時在字裏行間標示出歷年考古題出題處並將考古題分類依序附於每章節,有利判斷出題比重進而加強研讀次數。 但與這本書可算相見恨晚,當我發現它的美好,距離初等考僅剩1個月,若能早些時日入手,相信公民分數會更漂亮。
(這時只能暗自慶幸好險英文底子還不錯,還能靠英文稍稍幫公民拉些分數) 〈英文〉 從考古題中發現歷屆考古題的單字再出現的頻率頗高,
因此我先把歷屆考古題看一遍,先挑出自己還不熟的單字,單獨整理於小卡片,隨身攜帶,
每天利用瑣碎時間反覆記憶,增加接觸頻率,達到像記自己名字般的熟悉程度,就不用刻意背單字,
這時再回頭看文章,便能駕輕就熟。國考初等文法難度不高,則以求學時期所學文法基礎,每天花半小時做基本複習喚醒記憶。 國考英文較偏重閱讀能力,擴增字彙量,可以有效提高文章閱讀速度與能力。 《英文書單》 1.英文文法醫生教你拆解句子結構。尹尚遠。源樺出版(+考選部下載:歷屆考古題) 2.一口氣背7000字.1-16。劉毅。學習發行 3.額外推薦:有餘裕建議可選讀「常春藤英語」訓練閱讀能力,增加片語及單字量(國考閱讀不少單字可於此教材發現蹤跡)。
〈法學大意〉 我是按考選部的命題大綱至「全國法規資料庫」列印最新相關法條,記下法條編章節,
我會把同一章的法條整理在同一頁再將條文逐條看過,建立整體系統架構與邏輯。
其中中央法規標準法、地方制度法、憲法(含增修條文)…等法條出題比例高,理解熟記,有助拿下基本分。 因法條修法異動頻率高,有些考古題多為舊法,為避免觀念混淆,我以勤念近3年考古題,
同時訓練自己看到考古題即可知悉考哪一個法的哪個章節,再回法條中將相關延伸法條全部研讀過。
做考古題也要 細心,留意考很細的陷阱題。比方「應」規定…或「得」規定…,一字之差就差很多。
準備過程中也要隨時注意最新法規修正及重要大法官釋字。 法條記憶方法供參: 【自創口訣】刑事訴訟法總則第一編第一章第3條本法稱當事人者,謂檢察官、自訴人及被告。 ex:題問刑訴法當事人指:檢察官、自訴人及被告。 (記憶口訣:撿被子) 刑法讓我想到犯法被抓,關在監獄,晚上睡覺踢被子要撿被子。 【角色扮演】 刑事訴訟法總則第一編第三章法院職員之迴避。 ex:自導自演─想像自己為「推事」 記下應自行迴避不得執行職務之情形。 【案例輔助】看法條的艱澀點在於每個字我都認得,卻看不懂,彷彿在讀文言文,
為了理解記憶,我會利用關鍵字Google查詢白話文解釋再於條文後方添註或加註「生活化案例」,
這也是近年考題熱門的出題模式。 ex:民法第三章物第66條稱不動產者,謂土地及其定著物。(生活化案例)農地及農地上尚未收割的稻米。 《法學大意書單》 1.法學大意。程怡。志光(+考選部下載:歷屆考古題) 對我來說這本考用書的唯一缺點是內容排版過於密集,閱讀起來有些吃力,
且包含高普考內容在內,有些部分並不會出現在初等考考題,
但這本考用書的編排方式剛好也是我個人偏愛的方式,仍然很值得推薦。 其編排以歷屆考古題為底再延伸帶出局部常考重點法條,一些基礎概念,書中並不會特別提出說明。
對沒法學基礎概念的人,一開始看可能會覺得有點難度。
此外,除研讀本書+勤練考古題外,我會建議若時間充足將書中其他未列出的法條延伸一併看過,以免掛一漏萬。 這本書也是距離初等考僅剩1個月時才入手,我只能說相見恨晚呀! 2.速記法學大意重點漫話。彭敘明 這本是我最早接觸的法學書,算是幫助我快速建立基礎觀念的入門書,我覺得很適合零基礎的人。 但是2012舊版,有興趣的人,建議再確認是否有修訂本。 〈行政學大意〉 這是門以多面向來探討公共行政的學科。 但當我把本科當成歷史來念時,卻發現"它"居然變簡單了,瞬間能把許多觀念與概念串聯起來,理出讀行政學的邏輯與頭緒。 「行政學典範與三大理論」基本邏輯架構務必完全熟捻,從考古題可發現此區塊每年出題比例與機率幾乎佔了1/3。
此章節以時間推演介紹行政學的各學派,再由此逐一延伸出組織設計理論、行政運作、公共政策、人事行政、財務行政、新興公共行政與相關議題...。
我自己就依時間手畫整理了數張演進年表再搭配自創口訣輔助記憶,我也會利用空檔在腦中回想記憶內容。
仔細分析考古題也能挖到寶,考前我從多張當年度(107年)考題分析,發現竟然有未曾出現過的「國家機密保護法」身影,就大膽預測這類題型會再出現。
為防突襲,考前特別把國家機密保護法尚未出過題的法條全部都看過,很幸運,今年地特及初等考果然都出現這類考題,看到當下瞬間秒答。 行政學考古題再出現機率很高,且地特五等及初等考的考題都偏細,勤練考古題是不二法門。
但偶爾考題會出現1~2題沒看過的內容、理論或法條,用推理或刪去法多少能選出答案。 《行政學大意書單》 1.行政學百分百-命題焦點暨題庫解析。陳真。志光(+考選部下載:歷屆考古題)
該書有百大命題焦點也有題庫解析,厚度跟磚塊一樣,每次閱讀及攜帶都是沉重負擔,
後來發現最好的克服辦法就是拆書,變成薄薄小單元,這種作法能夠有效增加我的讀書效率。


想當初毅然決定踏上國家考試這條路後,開啟一段閉門苦讀卻遙遙無期的歲月,過程中的心情轉折,只能用五味雜陳來形容。
從不被看好到總算拿到這得來不易的第1張國家考試入場券。
慶幸自己沒有辜負眾人期待,能擠進這道窄門的喜悅真的是難以言喻,努力總算沒有白費。

身為考生的唯一責任就是「考上」。
除了要有100%破釜沉舟的努力,不得不說還得外加上那1%的運氣。

感謝上蒼老天爺對我的眷顧,讓我能幸運上榜。
誠心地感謝觀世音菩薩及三媽媽祖慈悲無與倫比的神力庇佑,讓我能夠在國家考試臨危不亂,金榜題名。

還要感謝祖上積德及最重要的家人;尤其是家母,一直以來的無私奉獻,讓我能全力以赴,無後顧之憂的準備考試。
我曾告訴自己「考上」,就是對家母最好的回報。如今,我做到了!
(得知上榜,最開心的就是家母了,簡直比我這個考上的人還開心。)

文末,盼藉此文,鼓勵仍在國家考試奮鬥的莘莘學子們,祝福大家都能早日達成自己的目標,迎向更美好的人生旅程!

Do nor for one repulse, for go the purpose that you resolved to effort. -- Shakespeare
不要因為一次挫折就放棄你原來決心要達到的目標。--莎士比亞


在我準備國考第一次想萌生退意時,一位圖書館員無意間突然送給了我一張卡片,卡片上就寫著上頭這段話。
因為受到這段話的鼓舞,堅持不懈才成就了現在的我,也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宇宙人 的頭像
    宇宙人

    五顏六色的小宇宙

    宇宙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